诺奖颁奖典礼今晚举行 看网上直播莫言穿着-拉萨母婴育儿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力开发 >> 正文

诺奖颁奖典礼今晚举行 看网上直播莫言穿着

发表日期:2018-04-20 | 来源 :拉萨母婴育儿网  

莫言夫人杜勤兰的服装也是陈蓓设计的

莫言衣服上绣着“莫言”二字

N综合消息

闽南网12月10日讯 瑞典当地时间10日16点30分,作为莫言诺贝尔之旅的重头戏——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届时,国内许多门户网站都将对颁奖典礼进行现场直播。之前,关于莫言“领奖穿什么”曾引发讨论。昨日记者专访莫言领奖礼服设计师陈蓓,她一手打造了莫言此行的五套服装,以备不同场合的需要。

“领奖穿什么”曾引发讨论

话题

1.

最近,“莫言到瑞典领诺奖时该穿什么”这个问题引起网友强烈的争论。莫言本人想入乡随俗,倾向于穿燕尾服,跳华尔兹。但是很多中国读者不同意,他们认为莫言到老外那边领奖就应该穿民族服装,比如唐装、长衫、中山装,乃至汉服。

按照诺奖颁奖典礼的传统,男士是应该穿燕尾服或本民族服装的。据莫言的大哥管谟贤透露,随和的莫言是打算入乡随俗的,既然是去西方国家领奖,那就穿当地最正统的燕尾服去。

同时,莫言还在学跳交谊舞。因为在典礼上会举行舞会,莫言担心到时被人邀请入舞池而不会跳,是有失体面的,毕竟他这次是代表中国作家去。

“莫言要代表中国作家,但中国作家平时从来不穿燕尾服,想象他穿着燕尾服跳舞,很快就会淹没在众多燕尾服里,毫无新意。他为什么不穿民族服装呢?”网友Linsa的想法代表了一大批读者的观点。

当然,在这方面反应最激烈的是80后写手张一一。他在一家报章上撰文称,“我们实在无法想象,莫言穿着燕尾服的样子会是怎样一个不伦不类的形象。”

2.

莫言名字成设计元素

专访

莫言领奖礼服设计师陈蓓来自西安,是自创品牌的服装设计师,曾有一次婚姻,现在是一位单亲妈妈。她在巴黎开创了自己的服装品牌,自主设计服装,为法国前第一夫人布吕尼设计过服装,其服装最大的特点是把中国元素加入国际潮流。

五套服装

全照行程表设计

之所以有机会为莫言设计服装,缘于两人共同的好友穿针引线。陈蓓告诉记者,11月底她完成一场服装演出后返回北京,刚落地,就接到好友电话,让她去见一个新朋友。她当天见到了莫言,吃了一顿饭,两人一拍即合。“我给莫言老师初步讲了讲我的想法,他当场就决定了,而且特别信任我,之后每个阶段我给他看设计图他都很放心。”陈蓓说,“我觉得我们是用服装在默契对话,我在替他表达,他也在替我的服装表达。”

陈蓓告诉记者,在10日颁奖礼前,她不会透露领奖服装具体样式。“莫言老师把流程给了我,我按照国际惯例,设计了五套服装及所有的服饰搭配,以符合不同场合的着装要求。”

有中国意味

黑白灰上一点红

陈蓓告诉记者,这些服装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发挥空间并不大,但会用到一点红。“虽然用的是传统面料,但进行了一个翻新。大家看到礼服的时候,会一眼看到这个人就是莫言,因为在设计的时候我把‘莫言’的名字作为元素印在了服装上。”12月7日,莫言演讲时身穿的那套青年装胸前的“莫言”二字印章让人印象深刻。在设计上,她尽量用简洁的、随意的线条,去体现中国文人的品位,“莫言老师在试穿服装时,就体会到了我想表达的是什么。他非常满意。”

除莫言的服装,此次随行的莫言夫人和女儿的服装也由陈蓓设计。陈蓓说,她在莫言夫人的服装设计上,花的心思是最多的。据她介绍,莫言夫人相当朴实,如何将朴实的美升华,同时又能和莫言的每一套服装呼应,她费了不少苦心。

3.

动态莫言瑞典赶场忙

在结束了瑞典学院的演讲后,莫言依旧延续着自己的诺贝尔赶场之旅。

北京时间前晚7时,莫言参加了瑞典当地华人举行的欢迎宴会,华人工商界为首位中国籍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举杯祝贺。莫言心情愉悦地表示:“只有鸟飞不到的地方,没有华人到不了的地方。”在异乡遇到这么多同胞,吃饭期间,莫言一直不停地接受合影、敬酒,忙得时不时需用纸巾擦掉满头大汗。宴会近尾声,莫言还进行了两轮作品签名。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时,2012年诺贝尔奖音乐会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如期举行。举办一场古典音乐会来祝贺本年度各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是诺贝尔奖组委会每年的惯例。音乐会在新古典风格的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今年音乐会重头戏的演出者,是出生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小提琴家陈锐,这位年轻的小提琴家成为继郎朗之后第二位受邀献演诺奖音乐会的华人演奏家。2009年,年仅20岁的陈锐获得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的大奖,成为继胡乃元后第二位问鼎该赛事的华裔小提琴家。

拉萨母婴育儿网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直接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纠正并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