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的常用手法 带你走近神奇的推拿-拉萨母婴育儿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前教育 >> 正文

中医推拿的常用手法 带你走近神奇的推拿

发表日期:2018-04-20 | 来源 :拉萨母婴育儿网  

【导读】随着大家对自己身体的重视,推拿这种中医手法已经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不过相信不少人其实还是对它一知半解的。下面就给大家讲讲中医推拿的常用手法,带你走近神奇的推拿!

中医推拿常用的手法

推拿是重要外治疗法常见的一种,它是以经络理论为指导强调人体体表通过经络、穴位与内脏之间存在内在联系。

内脏有病可以通过经络反映到体表,对体表经络、穴位进行推拿刺激,也可以通过经络将治疗疾病的信息传达给有病的脏腑,从而发挥治疗作用。推拿的常用手法有下面几种:

中医推拿的常用手法 带你走近神奇的推拿

1.推法

用手指或手掌着力于患者的某一部位,进行单方向的直线推动。该手法适用于头面、四肢、胸腹部,具有疏风散寒、活血化瘀、理气止痛、舒筋通络的功能。

2.拿法

将我们的大拇指和其他四根指头中任意一根或者几根相对,提拿我们身体某一个部位或者穴位,一拿一放进行交替,这个手法适用于颈项、肩背和四肢。它有开窍醒神、祛风散寒、舒筋通络等功能。

中医推拿的常用手法 带你走近神奇的推拿

3.按法

用指腹或手掌着力于身体的某一部位或穴位,向下压之,并在该处保持一定的压力停留片刻,随之稍加揉动。本法常与揉法配合使用。指按法适用于全身各处的穴位;掌按法适用于背腰和四肢。具有通经活络、缓解痉挛、调理关节的功能。

4.摩法

以手掌附着于人体的某一部位,在其上作环形移动抚摩。多用于腹部,也可用于身体各部位的跌打肿痛较剧者,具有缓止痛、调和气血、和中理气、消积导滞的功效。

拉萨母婴育儿网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直接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纠正并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