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别停留在"5•31"世界无烟日这一天-拉萨母婴育儿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好孕专题 >> 正文

控烟别停留在"5•31"世界无烟日这一天

发表日期:2020-08-29 | 来源 :拉萨母婴育儿网  
控烟别停留在"5?31"世界无烟日这一天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医院作为特殊的场所,人群较为密集,流动性较大,控烟工作难度不小。把控烟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来抓,并非易事。笔者认为,控烟别只停留在5月31日这一天,而应当重在落实昌黎县开锁/配钥匙电话,每天控烟。

控烟别停留在“5•31”这一天
控烟别停留在“5•31”这一天

  卫生部已连续三年在全国开展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推动卫生系统发挥控烟示范带头作用。的确,在医院这个场所,各种疾病的患者是最需要得到保护以免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医务人员吸烟也有损海港区配钥匙公众形象,因此,在医疗卫生系统率先创建无烟环境,既是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保护患者的需要,更是全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一次实践。

  医院控烟难点有四方面:一是吸烟者难管理。医院来探视的人员是流动的,有部分医务人员也有抽烟现象。二是公众对二手烟危害认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医院控烟缺乏力度。医务人员劝阻吸烟由于没有法律约束效应,吸烟的人往往是当面灭掉烟头,转身再点烟,或者干脆对禁烟行为置之不理,更有甚者,吸烟者对劝阻的医务人员动粗口、大打出手的现象也有发生。四是陋习亟待改善。在医院这个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相互敬烟、送烟为礼、无烟失敬等陋习依然普遍,对禁烟工作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医院控烟工作执北戴河开锁电话行难,首先应从管理者的思想认识着手,把禁烟提升到战略高度,把控烟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上严格的执行力,保证控烟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具体对策如下:

  一是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各医院可利用电子显示屏、健康教育资料等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提高人群的禁烟意识。

  二是医务人员做控烟表率。医院职工应做相应控烟知识的培训,在工作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先做表率,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利用诊疗时间对患者及其探视人员宣传控烟知识。

  三是齐抓共管见成效。公共场所不止医院一个地方,想抓好控烟工作,需集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国民应主动摈弃吸烟不良陋习,提高全民意识,多方协力,方可初见成效。

笔者所在医院的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襄阳市政府于2010年6月将该院列为禁烟重点管理单位。在湖北省主管部门组织的对各地创建无烟医院的明查暗访中,医院的控烟工作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医院控烟最为突出的“亮点”在于制定禁烟管理规定和考核细则,签订控烟责任书。为进一步加大医院的禁烟力度,医院后勤部门主动参与,在门诊和住院部都设有配戴禁烟黄袖标的保安,医院各职能科室组成了禁烟巡查监督小组轮流进行巡察,工作人员戴醒目的“禁烟监督”黄色袖标,坚持每天巡察在医院门诊、病区,使医院的禁烟不留死角,并有全院禁烟落实情况的巡察记录,此举形成了创建无烟医院的惯性管理,也对临床各科室的控烟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 李丽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拉萨母婴育儿网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直接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纠正并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