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的许鞍华,仍然很文艺-拉萨母婴育儿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周刊 >> 正文

这一次的许鞍华,仍然很文艺

发表日期:2018-06-30 | 来源 :拉萨母婴育儿网  

在看《明月几时有》之前,已经收到太多关于这部影片的讯息,有力赞的,也有痛斥的。有说是今年最佳的,也有一星恶评的。总之,非常分裂。

所以,在两种完全相反的评价下,去看《明月几时有》,我的预期是比较纠结的。等昨天真正看过了,大概也理解了之前截然不同的评论。因为,这个电影确实很怪。

其实这部影片的制作意义非常明确,选择七一上映,恰好是香港回归20周年,这是一部回望过去的片子,想要表达的也就很清晰了。

但是,许鞍华导演又不会真正踏踏实实去拍一个主旋律抗日题材,就好像友邻说的《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这种。她只是以抗战为背景,去讲其他的东西。影片的问题,可能还是戏剧性不够,观赏性没有那么强,尤其是对于普通观众,这个片还是有点闷,有点文艺腔。

许鞍华也算探索了一种抗日题材的新形式:文艺腔抗日片,故事很散,线索也很多,人物多,但是彼此的关系又不很紧密,缺少互动。大概只有几处剧情,会有些许戏剧冲突和紧张时刻,大多还是很平的。

当然了,用类型片或是主流大众题材来要求这部电影,确实多少有点过分,因为,人家就是当文艺片拍的,无论人物塑造还是剧情都是弱化冲突的。

影片来自真实事件,周迅饰演的方姑其实是真有其人,而且在那个时期,她的经历也是相当传奇的,甚至还领导了“方姑游击队”,跟日本人战争了很多年。她的故事要是做戏剧化处理,其实可以很精彩,很紧张,也很多动作戏。

但是,影片在处理这个人物的时候,基本弱化掉了她身上所有的传奇之处。

你根本不会觉得这就是抗日时期香港非常知名的方姑,她更像是个普通人,很简单,也很平和,喜欢读矛盾的作品,活得像个文艺青年。

除了最后在救母这件事上做出了一个非常革命者的决断之外,其他时候这个角色并不像我们传统理解的革命者的形象。

感觉很多观众不喜欢这部电影,也是因为这件事。因为这里的角色形象大多很模糊,比如春夏,霍建华,甚至周迅,都是非典型抗日形象,被有意隐去的动机与细节,你要一点点猜测他们的行为逻辑和动机。

接受起来自然有点累。

尤其,叙事也是很文艺的。故事完全是散开的,并没有一个核心矛盾,也没有什么内在向心力。就像一开始营救茅盾等文化人,之后的彭于晏复仇,春夏这个角色,周迅、霍建华等等角色。这些角色之间的互动非常有限,彼此也没什么特别紧密的关联与影响。

这其中,你拆掉谁,或删掉谁,都不会太多影响整片剧情的发展与变化,这才使得大家会觉得影片有点散。

包括角色设定也是,就像上面提到的,周迅这个角色虽然戏份很多,但是发挥却很少,角色亮点不多,还有点文艺腔。

传奇性的东西,基本都加在彭于晏的角色上了,各种明杀与暗杀,一个游走于日军通知下的游击队员,整个的设定好像一个江湖游侠,像武侠小说里的角色,无所不能,反而让这个角色更有传奇性。

有动作,也有可看度。

说到表演,好像公认的都是叶德娴在本片中表现最佳,甚至有人认为她可能又可以试着去争下明年金像奖了。

关于这个角色,倒是没有什么疑问,因为确实演得很好。叶德娴本身的表演能力,已经不需要我们来吹嘘,人家才是真·桃姐嘛。

不过也是这个角色写得好,特别饱满,差不多是全片最丰满的一个角色。开头与茅盾夫妇一场戏,就能看出她非常自私和小市民的一面。

而之后的戏份,你又会发现这并非只是我们一开始了解的那样,其实这个角色性格同样有很多面。尤其对女儿,她是有爱的,所以,才会做出结尾那样的选择。实际上,全片中只有这个角色是接地气的,是有血肉的,所以才会觉得好。

而她与周迅的母女关系,倒也是许鞍华电影中母女关系的一脉相承,很有意思。

而真正说起表演,其实梁家辉也是相当出彩。果然是香港最顶级演员的水准,闲聊天就聊出一个角色,一开始以为是真人访谈,后来才发现也是个角色。

这份随意和从容,就是多年累积的表演经验啊。

反例则是王菀之,之前问了好几个朋友,无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这部影片的,首先都表示,不喜欢王菀之的表演,认为特别差。

因为我不太认识王菀之,还在仔细辨认,到底之前出现的哪个演员是她。结果她一出现,真是一眼就认出来。

太好认了,无论是表情,肢体动作,表演状态,没有一处是对的。大概就是说,我要开始表演咯,我演的是个傻乎乎的村姑呦。

相当可怕的表演,搞不懂为什么可以参与到这部电影。

很多朋友将这部电影与许鞍华导演之前的《黄金时代》相比较,都是大时代下的小人物,比较散的剧情,一群没太多交集人的群戏。但是,讲到魂灵,这部可能还不如《黄金时代》,毕竟那部还有个主角萧红做串联。

而这一部的方姑又弱了几分,再加上这还是部抗日题材,想文艺又没法一直文艺下去,整体创作就更加纠结和奇怪了

总之,你要去看这部电影之前吧,就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和基本功课,知道这是个什么风格的电影。

要不,可能也会觉得怪。

拉萨母婴育儿网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直接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纠正并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