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师变傻瓜,科恩兄弟导演生涯中的一个败笔-拉萨母婴育儿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长发育 >> 正文

大律师变傻瓜,科恩兄弟导演生涯中的一个败笔

发表日期:2018-06-30 | 来源 :拉萨母婴育儿网  

从任何方面看,《真情假爱》都不像一部正宗的科恩兄弟作品,严肃起来不够科恩,滑稽起来更不够科恩,也正因为此,评价不高。

乔治?克鲁尼的演技是精彩的,他的角色不时就有惊人之举,但却丝毫没有用力过猛的情况出现,相比之下泽塔琼斯从头至尾的冷艳和不苟言笑就多了几分本色。

但克鲁尼的角色设定很有问题。这个巧舌如簧又十足滑头的律师本应该是个精明角色,他在法庭上的机智辩论,在演讲上的临场煽情,办公事时圆滑谨慎,调情时也处处显出其睿智和城府,与泽塔琼斯接吻后对于对方“我会让你丢工作”的质询,回以“那也值了”的情圣色彩浓烈的对答,十分令人陶醉其魅力。只不过偶尔闪现出一点痴痴的傻劲,例如在开门会见泽塔琼斯前对镜一番演练就让人忍俊不禁,但整体而言,这个角色可绝不傻。

而神奇的是,影片过了大半,到了买凶杀人那一段开始,克鲁尼的角色却瞬间转变成了类似《冰血暴》中绑匪那样平庸而倒霉运的蠢材一般,其后的故事风格也和前面完全脱节,成了科恩兄弟为人熟知的“计划不如变化快”的黑色喜剧桥段大堆砌。比如二人在房中拿着喷雾器摸索,互相喷了对方一脸,然后跌跌撞撞四处碰壁惨叫连连,随即又撞正已经反水的杀手,这样的情景,绝对和前面的人物设定大相径庭。

你若觉得这纯属意外,不足以证明克鲁尼变傻了,那么之前他在车上的一通电话足以打消你的疑虑。克鲁尼为了阻止杀手行动,急打电话给泽塔琼斯,说了一通愚蠢之极的煤气泄漏之类的借口,挂了电话他居然冒出一句“我想她相信了”,科恩兄弟要不是特意让观众嘲笑一下克鲁尼此时的智商的话,那他俩的智商多半有点问题了。

而这场“互相买凶”的闹剧在结尾被一两句话就轻描淡写的化解了,故事又回到了那种正儿八经的模式,我在想,是不是科恩兄弟编到一个多小时后编不圆故事了,所以插入一段他们最拿手的喜剧桥段来充数,然后借机收拢线索,圆满剧情?如果真是如此,那这哥俩也太没诚意了,好在观众的评分给了他们一个教训。

整个故事中有一个十分关键的包袱,是故事逆转的关键,也就是泽塔琼斯一开始找人假扮富豪与其假结婚的计划,从而报复克鲁尼,骗走他的钱财。个人觉得从悬念角度来说,这段处理的十分失败。

观众进影院之前,已经大概知道这是一部男女斗智的喜剧片,所以泽塔琼斯在法庭上被克鲁尼击败之后,大家的心中想的是,恩,她一定要施以报复了。接下来果然出现了苗头,她找到了一个露宿街头的流浪汉,也就是片子一开始因老婆出轨打官司输给了克鲁尼的人,但是在她要这个人帮他找人之后,却完全没有了下文,后面她再次出现是和一个富有的企业家来找克鲁尼,商谈签订婚前协议。

这时观众的心还悬在那里,他们迫切想知道泽塔琼斯设了一个什么样的计来引克鲁尼上钩,而这个签订婚前协议的段落十分平淡,并不能激发出足够的张力来使他们忘掉这个悬念,这个悬念的解决也并不复杂,稍有思考能力的观众就可以猜到,这个企业家一定是假的,是泽塔琼斯计划的一部分。而猜到这一点之后,后面的婚礼撕协议,六个月后离婚,以及两人再次在赌城相遇的段落,无不逐渐证明了这个猜测的正确,直到看到克鲁尼终于被泽塔琼斯所吸引而结婚,大家心里对这段诡计已经知道的八九不离十了,因而之后的包袱一抖,完全失去了应有的震撼力。

为了使悬念产生惊人的效果,导演需要观众在谜底揭晓之前对相关线索知道的尽可能少,但没有任何线索提示就直接出现的悬念揭晓也达不到效果,最好是一种略加暗示,观众会记住但并不留意,最后爆发出“我怎么没想到”的震惊,那才是理想的效果。而这种暗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演如何能控制观众的关注点,或者说,让他们自然而然的忘记一些东西的重要性。

我们来比较一下《玩具总动员3》中一个处理出色的“忘记”。在片尾的高潮中,玩具们被送到了垃圾场,刚一落地,一辆巨大的铲车过来,把三个夹子娃娃推走了。这时观众必然会关心,它们的命运怎么样了?但导演绝不给你多一秒关注的时间,因为接下来,主角们所在的玩具立刻有了同样的遭遇,而且在被推进通道之后,是一系列让人目不转睛的惊险过程,玩具们屡次化险为夷,又屡次陷入新的危机,整个过程的节奏极其紧凑,还有大熊背叛之类的反常处理出现,观众的情绪完全被控制,与这一群玩具同呼吸共命运,根本不会有多余的脑细胞记得那三个夹子娃娃是剧情没有交代的。

因而到了最后千钧一发的毁灭时刻,夹子娃娃及时出现施以营救,就足以让人有一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情绪升华,获得欣然的观影感受,赞叹编导的智慧。

《真情假爱》的这个“忘记”设计与之一比,水准高下立判,由此也可以看出,悬疑情节的安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是科恩兄弟这样的精明高手,也未能准确判断观众的心理。而这样一个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悬念的不成功,也令得整部影片只能是一部泛泛之作,是科恩兄弟导演生涯中的一个败笔。

拉萨母婴育儿网 Copyrights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除标明"本站原创"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直接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予以纠正并致歉!